笔冢

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一律拉黑。

© 笔冢 | Powered by LOFTER

回复

Q:在创作历史同人的时候对女性角色抱有什么样的感情,又或者喜欢看到哪类这样的文章呢?


A:两个问题,分开答。

我很少单独塑造某个女性,通常写的都是“男性的配偶”。从角色功能角度去谈,思路参见《当年也是画眉张》。

但是,一个女人毕竟不可能只以一种身份在世。在人类历史的大多数时期,发展并不总是线性向前的。女性的道路,也经历了越走越窄的过程。我希望我笔下的女子,在她们所处的年代,能有意识地解决生存问题,并在这个基础上另有发挥。

20世纪的中国,各种思维激烈冲撞。我写的一系列民国-共和国AU,对不同的婚恋观小试牛刀:三从四德的原配,托身乔木的妾,主张单身主义的女学生,包办婚姻下的烈士遗孤,不让须眉的官太太……而在这些故事里,男人的“爱”不是必需的。男人们的思路才是我要刻画的。

凄凉犯》中,被俘国军军官对前来探监的爱人说,我们离婚。这是他在那个处境下能想到的最快止损的办法。倘若说要更理性一点,比如那个女子在发现自己怀孕时立刻打掉胎儿,也不管丈夫那一战的死活,这当然可以避免更多的不幸。但是人之常情,往往不能纯从功利去考虑。我写这些,也不是为了赞美他们的爱。

由上,我最喜欢看到的文章,就是女性如何处理问题。角色背后始终存在作者的审视。就算同人选择的历史时段的女性观很落后,写的时候是不能依样躺进活棺材的。



提问请走https://tjljybc.lofter.com/post/41e7e4_12aa32cf



评论 ( 1 )
热度 (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