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冢

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一律拉黑。

© 笔冢 | Powered by LOFTER

即谈风绪亦佳人

说好的长评2


写给 @少章 塑造的女性形象,如百花争妍,有品貌有风骨,个个出挑。我是个贪心的,见一个爱一个。本帖仅作盘点。

1.蕙娘,伍员侍妾。是公子光为笼络他精挑细选送上府的女子,因父亲获罪没为官婢。“两人名为主仆,却有夫妻之情。因着楚国亡妻的缘故,伍员却从来不肯点破。”看着这句话简直想咬被单。太温柔敦厚了。寥寥数语把两段感情都交代了。可作者是个后妈,两人没能幸福多久,蕙娘便难产而死。伍员为告慰她,当面答应将这个婴儿(也就是伍封)立为嗣子,且终身未再娶。“是我囿于亡妻,不肯向前,进而辜负良多。”而蕙娘使伍员打开了心扉,对吴国的爱,就像对亲人一样。这正是公子光所愿。

2.越王后。勾践阴鸷雄猜,对他的原配却是真好,即便入吴为奴,仍坚持以“小君”相称,以示尊重。勾践被夫差强暴,逼作性奴,唯恐越王后伤心,只字不提,却被范蠡走漏了天机。一向体贴的越王后罕见地发了火:“你为什么不告诉我!”“我是你什么人?”勾践惨笑:“你知道了又有什么用?”看到这里真难过。他们曾经在越国理民兴邦,一朝沦为阶下囚,连装傻都不得。越王后身体本就不好,遭此打击,生无可恋。“他捧在手里廿年的人啊,用一根腰带吊死了自己。”就是那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3.滕玉,阖闾嫡长女。吴越春秋说这个公主是因为半条吃剩的鱼愤而自杀的,着实任性。作者保留了滕玉参政的才干,并大力渲染了她的亮丽。善骑射,能为谋,就像孙夫人“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十五岁以猎鹿为赛自选夫君,多年后仍为众口称道。“我便是那久居深宫的王姬。”兼写上巳风俗,真心好看。忽然想起《少年康熙》里的赫舍里也有类似的一段^^其夫梅里令於樟,命名取苏州口彩:“两箱丝绸(两厢厮守)。”又是个好梗。

4.阿七,伯嚭室人。作者说是参考孟玉楼捏的。她是几十名姬妾中最有主见的一个,保留了独立人格,在主母去世后掌内事。伯嚭也乐于和她平等交流,甚至议事。据作者剧透,夫差十四年越军围城时,阿七稳定人心;而在二十三年大势已去时则遣散众妾。伯嚭不降被杀,阿七随之殉节。这可不是被后儒荼毒的牌坊。始知绝代佳人意,即有千秋国士风。现代au中的孟七姑娘更加精彩,因父丧辍学,去伯嚭家族企业打工做前台。虽然与老板真心相爱,却不肯被包养,一年后参加高考即分手,在大学期间成绩优异。三年后相见,对方已有了新的恋人。小姑娘含笑为他们祝福,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5.施夷光、郑旦。前者明慧,行事果敢甚至可以说狠戾。因越人选美时当面打死了她未婚夫,深知越王的不择手段。她要救的是越国,不是勾践。“她不是在同情你我的困境,而是觉得你不够聪明,不会真正的示弱。”而郑旦就是个不谙世事的单纯妹子,赖施保护,才没有死在宫斗里。作为角色设定,她可以表现出越女更天真的一面,剪绢花挑簪子,像只快乐的小雀儿,但最后还是躲不过噩运。卧薪人负捧心人的变版。我曾说此文中施、郑如同女版范、文,作者表示施、文更难为,要做事,还不能引起怀疑。

6.齐姜、陈妫、宋子,阖闾的三个儿媳,都是有个性的。宋子性烈,会在十三岁定亲时,嫌夫差不够壮,把他打了一顿。现代au中也有军区大院的孩子王设定。夫差处事荒唐,用情却深,不惜僭越周礼用九鼎为夫人陪葬。陈妫温婉,却也因公子山沉迷于观星而冷落她,罚跪半宿。在伍员的说合下,山终于明白妻子是想跟自己一起外游,“我怕你累着……”男女思维差异^^ 齐姜本是太子妃,终累出征落水罹患肺疾后,她虽遗憾,倒也平和地接受了这个结果,并用心培养下一代。据说这对夫妇会在姑苏保卫战中双双死去,我先去吃颗糖缓一缓。


所以说,任何作品都会体现作者的价值观。看这样的小说,能改变一些思维定势,更加关爱那些被史笔忽略的女性。奇文共欣赏,欲赞已忘言。欢迎大家顺着链接爬去少章LFT看^^




评论 ( 6 )
热度 ( 1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