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冢

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一律拉黑。

© 笔冢 | Powered by LOFTER

文手炫技15题

转自https://186080wsq.lofter.com/post/31d640_93accca

放假了再写。想看我写什么可以在下面留言。

 

 

1 选一首大众耳熟能详,以至于非常俗气的歌曲。将这首歌用在一个与它本身氛围完全相反的场景中。试着减少违和感与出戏感,或利用它们为你笔下的场景提供戏剧冲突。

“难道传说你都信谎话你都听,爱人是救星还是要你的命?难道传说你都听谎话你都听,毒药你都饮,只要心愿意……”

钟会面无表情地点了右上角。笔记本屏幕上映出姜维摘掉大檐帽的笑脸。

单身贵族钟会是魔秩文学网一〇三区的管理员,每天要审核无数投稿。近来写手群体不知怎的,对谋反组相关兴趣大增。于是钟会不得不蹲守在电脑前,日夜与粉红泡泡作战,看得胃疼,鼠标都摔坏了几只。好友姜维得知内情后戏称要送他一盒消食片。钟会一记眼刀:

“别提了,这就是她们给新CP的冠名!”



2 在十秒之内,想出一个内容普通,不超过10个字的陈述句。把这个句子当做你要写的故事/片段的结尾,请围绕它在你的故事/片段中制造让人眼前一亮的转折。


 

3 通过一个人物的视角,在不过度使用形容词的情况下,描写一样让人垂涎的美食。


4 把一个普通场景描写得极具情色氛围。文中不可出现敏感词和明显影射。

“太宰——”

熟悉的声音在背后响起。我转过身,毫无意外地望向他。伍子胥眼神沉痛,不知为何又含着鬼火一般的希冀:

“你当初赶到时,大王是否已经罹难了?”

五月的檇李,梅雨如梳如篦,树头的果实若没被采摘,就在暑热中大模大样地烂下去,啪的坠地。兵败如山倒,我军在边界丢掉了所有的荣耀,以及,那尊贵的半个脚趾。悔恨弥漫在队伍中,咬牙切齿的厉誓渐渐沦为呓语。

“先王遗命,喜未曾亲聆。”

我并不打算骗他,然而谎话已轻车熟路地说出了口。我清楚他在想什么。这是于事无补后的一丝侥幸。他对阖闾的感情竟那么深。

他像被炮烙了似的抖了一下,向前一把攥住我的小臂,颤声恨道:“你竟护主不周!”

斩缞粗糙的质感顿时嵌入肌肤。我皱了皱眉,没有掰开那只冰凉的手,“臣知罪。”

他总是正确的。乘丧兴师,于礼不合;抗兵相加,哀者胜矣。谏而不听,且未从行,责任便不在他。

可是子胥,你来迟了。

我略微抬了抬胳膊,端出一个肃穆的表情:

“伍大夫,你的佩剑歪了。”



5 从某个事件的半途切入,试着用文字的张力让读者对这个片段充满疑惑的同时真正被它吸引。直到最后也不要给读者提供理解情节所需的信息。 


6 写一个片段,在其中加入至少一个会让所有读者产生共鸣,但鲜少被用在文学作品中的生活细节。


7 你正在连载一篇原创故事,有一位读者针对你故事里的人物和剧情写了有意思的长评。请和他/她讨论一下你的故事。讨论内容需要涉及答疑,肯定/否定对方的猜测,对人物和情节的分析,以及一点剧透。


8 你的原创故事被制作成了电视剧/动画。摘录“有点不满的原作党编写的百度百科词条”的一部分,让人对你的故事产生兴趣的同时粗略了解这部作品被改编后有哪些变化。

动画片《琴心剑胆赵则平》,改编自著名长篇小说《江山夜雪》,由河阳三城工作室倾力打造。主题歌《两京赋》由原作者蚊子填词献唱。

赵则平,即北宋传奇宰相赵普,慧眼识君,定鼎中原,为天水一朝的文治武功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本片全面展现了一千多年前的市井生活、庙堂文化,制作精美,使人有行走于《清明上河图》中之感。作者赋予帝王将相以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家国情怀,并将他们置于深层世态中来刻画。履霜捧日,一念倾心。赵则平以其卓越的才能,在宦海浮沉中长袖善舞,力排众议,成功撷取了两任帝王的床前明月光。

本片于2020年2月20日登陆大梁卫视,并同步于“燕云爱基艺”等网络平台播出,反响热烈。

(观众纷纷表示,动画片侧重于写情,而对原著的闪光点如军政方面表现不足,为迎合低龄市场削弱了主题。甚至有“书吧禁剧”之风)

 


9 写一篇简短的新闻报道。符合新闻体裁与正常逻辑的同时,试着让人怀疑报道的事件后面隐藏着更大的阴谋。

景耀四年夏,成都发生内乱。少数朝臣欲推翻刘禅统治,拥立太子刘璿,遭到迅速镇压。大将军姜维亦涉案,因其无法拿出自己不在阴谋现场的证据,被秘密处决。其旧部称冤。在对外扩张的国策上,姜维素来与执政者有很深的分歧。民间认为,这才是姜维将军被赐死的真相。



10 选择一项你不了解的竞技运动/游戏,在不查询相关信息的情况下描写一场这样的竞技。试着让你的文字显得胸有成竹。


11 用第二人称写一个恐怖故事/片段,试着充分利用第二人称的写作方式营造特殊的惊悚气氛。


12 从时间顺序,事情发展顺序,空间顺序或逻辑顺序中任选两样,描写同一个事件。注意表现它们的区别。


13 任意写一个叙事与描写并重的片段,试着在情节不出现转折的情况下,让文字营造的氛围发生180度的转变。


14 用优美华丽的语言描写丑陋邪恶的场景。或者反之,用让人不适的语言描写美好的事物。

血从宫殿房梁上一滴一滴往下落,与地面的殷红融为一体,迅速冷却。相同服色的死者以别扭的姿势躺在地下,头枕着钝了的兵戈。几个时辰前的战斗从宫里延续到宫外,魏军疯狂地搜捕蜀将,张翼、蒋斌、关彝等人尽皆遇害。向雄在一地狼藉中寻找钟会的尸体,他不曾认出姜维。

魏军在姜维身上发泄了所有的仇恨。每个人都砍过一刀后,暴尸示众成为一件很麻烦的事。唯一完好的是他的胆。他们嫌这个大得惊人的东西不祥,没有动它。

到掌灯时,平襄侯府中已经没有活物了。阒然的院落里只能听到血干涸的声音。姜识、姜试像他们的父亲一样,格斗身亡。孙存以金簪刺喉而死。姜家一贯不用奢华物品,这柄簪子是他二十年前送给她的。 



15 围绕着全然不符合科学,逻辑或常理的主题写一个故事/片段,并试着让读者完全忽视,或者无法察觉主题本身的荒谬。

陈祗是主张进贡之人,乍闻此事,早已慌了手脚,口不择词:“呀!这岂不是欺君之罪!”庞宏大怒:“尚书令好没骨气。你且说,欺的是哪国的君,犯的是哪国的罪?构军当斩!”这话却说得巧。陈祗瞠目结舌,满脸都是“我不是这意思”,回身向刘禅顶礼,“陛下,伪魏背盟犯境,臣虽不才,亦请拒之。然魏延背主擅作,丧师辱国,其心可诛!......”刘禅厉声截断:“彼自取死。国中却当如何?”邓芝出班:“启奏陛下,人主不因怒而兴师。今伪魏仓促发难,料其军资士气皆未取齐。微臣愿为使,往探虚实。”刘禅壮其节,“折冲樽俎,干戈玉帛,在卿一举。”

 

 


评论 ( 16 )
热度 ( 49 )